top of page
  • Gigi Lee

資深飼養員看大熊貓家庭壯大 感恩能對大熊貓作出巨大貢獻

Updated: Apr 29

【記者李青蔚4月5日聖地亞哥報道】聖地亞哥動物園的最後兩隻大熊貓即將於4月底離開動物園,資深飼養員杜蒙特(Dallas Dumont)自1996年大熊貓白雲和石石來到該動物園時,便開始擔任照顧大熊貓的工作,並參與大熊貓項目超過10年。她在大熊貓離開後,自己將會掛念牠們。


聖地亞哥動物園資深飼養員杜蒙特(Dallas Dumont)。記者李青蔚攝


蓄起頭髮、留下瀏海的飼養員杜蒙特每天的工作也與熊貓連在一起。她揚起嘴角道:“當我早上進來的時候,白雲正在她臥室的窗戶等我給早餐。白雲在窗口露出的小臉,讓我微笑起來。”杜蒙特知道白雲在那裏等待。“我們已準備好在動物園度過另一個令人興奮的一天。”


20多年來,杜蒙特和白雲關係密切,她每天都在乎白雲的一切。她通過白雲的行爲,知道白雲的開心和不開心。“因爲我花了很多時間照顧她”,杜蒙特形容動物的情緒比人類簡單。她要確保白雲儘可能都開開心心過每一天,給予她安全的環境。


白雲似乎日子也過得好,沒有太多糟糕的日子。



她也鼓勵白雲讓飼養員做不同的事情,白雲一直非常願意學習和做事。其中包括:訓練牠小便或按照指示去洗手間,這樣飼養員就可以收集尿液了。她大約需要一天半時間學習新技能。飼養員只是向白雲展示了一個收集尿液的注射器,白雲就知道飼養員要求她做甚麼。當她乖乖地拉尿後,飼養員會獎勵她。杜蒙特說:“這聽起來有點粗糙,但對於動物來說,這是令人興奮的事情之一。”


在照顧熊貓前,杜蒙特在動物園照顧其他的熊類。雖然照顧熊貓多年,聊起熊貓時,仍表現相當雀躍和興奮。對她來說,熊貓們就是如此迷人。



大熊貓白雲。記者李青蔚攝


她表示:“我曾和很多其他熊品種一起工作,大熊貓是不吃肉的動物,所以牠們有點異常。她以鴨嘴獸作例子,鴨嘴獸產卵,但牠們是哺乳動物。對她來說,這在科學層面上非常吸引人。

杜蒙特指出:“我曾經把竹子製成地板,在中國,竹子也被用於搭建棚架。”因此她覺得竹子是最難進食,但偏偏大熊貓喜歡吃植物和竹子,並靠吃竹子生活,令她對大熊貓多了一份尊重。


對於杜蒙特和一般飼養員而言,熊貓不只是讓公衆參觀,也是研究動物。飼養員們做了很多不同的培訓,與大熊貓聯繫,包括量血壓、採集血液樣本。通過多年研究,聖地亞哥動物園多年創造了許多貢獻,包括華美是第一隻人工受孕,活到成年的熊貓。


在1999年出生的華美是聖地亞哥動物園出生的第一隻熊貓,並在美國成功活過一百天。在杜蒙特心中,華美有一席之位,並對此感到自豪。她不時收到來自中國同事的照片,告訴他們熊貓們回中國後的情況。 “當我們得到那些信息時,我們真的很興奮。”


她知道華美回到中國後成了母親。因此白雲也成爲祖母。


她表示自己很樂意去中國去看看這些熊貓。“我實際去臥龍住上三個月。”



大熊貓白雲。記者李青蔚攝


早在2001年,杜蒙特在中國與那邊的飼養員一起工作,那次經歷讓她有更多雌性大熊貓照顧的經驗,因爲中國有更多的雌性大熊貓生育。她學到雌性大熊貓的分娩過程,大熊貓不同年齡的信息,以及牠們在不同年齡段的行爲方式。


她多年來享受和“熊貓家族”相處,看着白雲照顧6只幼崽,能夠密切觀察6只幼崽身上。飼養員們學到了很多有關物種本身的更多信息。


她指出自己不能選擇一個特別喜歡的大熊貓。“因爲我愛牠們都是出於不同的原因。


大熊貓小禮物。記者李青蔚攝


聖地亞哥動物園參加了多項大熊貓保育工作,更通過收集大熊貓的奶水,成功開發出一種非常好的配方,讓飼養員們使用,飼養媽媽沒有飼養的幼崽,增加熊貓幼崽在中國以及美國的存活率。


杜蒙特說:“(通過)打破奶水,看看它是由什麼製成的,以及我們(動物園)如何以同樣的配分進行復制。”她還說,這是一種不同於其他動物的、一種非常專業的奶水。這種奶水富含脂肪,因爲大熊貓出生時它們很小,高脂肪含量有助於幼崽快速成長。


她又道出大熊貓不容易繁殖:“熊貓幼崽出生時非常小,如一塊牛油的大小,所以奶水必須營養非常豐富,我們才能開發配方奶。這奶水配分非常類似於牛奶。這允許沒有媽媽的熊貓幼崽獲得豐富的牛奶和脂肪含量,生長和生存。”


杜蒙特總結其大熊貓照顧生涯,這次事件對她來說是苦樂參半,她會想念牠們的。但她也爲能參加大熊貓保育感到非常自豪。


她表示,牠們(大熊貓)可能不會再回來了。杜蒙特說:“我會想念牠們,我知道牠們的個性。我很難過看到牠們走了,但我也非常自豪和樂意將牠們送回自己的祖國,因爲這些大熊貓們對拯救大熊貓的項目貢獻了很多。”

43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